“天浴”观后

 

前些日子我写了个小段儿叫作“下乡好”,在文轩引起不小的争论。 有人说我对知青那段儿心酸的历史了解不够,向我推荐一部叫做“天浴”的电影,有助于我进一步了解那段历史。最近终于有些闲暇,在网上看了这部电影,有些感想。


天浴》是陈冲执导的一部电影,改编自严歌苓的同名小说。电影以文革为背景,讲述的是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故事。故 事梗概是文秀是成都市一个单纯的充满热情的城市女孩,上山下乡运动开始后,被分配到藏区的一个牧场,与一个失去生育能力的藏族人老金住在一个营帐里。到了 农场的文秀一心想回家,为了回家她不惜牺牲自己的贞操,然而最后也没有达到她的目的,只是成为了别人的玩偶,堕胎后回到牧区的文秀,通过老金的枪离开了世 界。 如有兴趣的, 可在网上很容易找到。

“天浴”观后,我的感觉并不像很多人那样无比悲愤那个知青时代, 而是对女主人公感觉非常的不好。文秀的命运非常悲惨,那个特殊的时代的确是个客观原因,更多的我认为是主人公咎由自取。

首先,这里并不存在强奸,文秀每次与人发生性关系都是在那个帐篷里。老金也住在那个帐篷里,两个人之间仅仅隔了一层床单做成的幕幔。若是文秀不愿意,只要 喊一声,老金肯定会出手相救的。相反,每次文秀都不曾拒绝,因为她有求于人,是想把事情做成的。老金也深深明白文秀是在办重要的事情,所以每次都静静的哑 忍,其实也是在帮助文秀把事情做成。

其次,也是最致命的,就是文秀与人发生关系都是有目的的,就是想让对方帮自己回城。男女相爱方可肌肤相亲,若是为着某种目的做这种事情,便是堕落。女主人公的目的是回城,很多人的目的是为了钱财,其实都是为达到某种目的,性质应该是一样的。

再有,文秀完全可以找可靠的人帮忙的,譬如她自己的父母。老金就说过你若想回城,我把你送回去不就完了。文秀说了很多理由譬如没有这些人盖章回去不能转户 口,找工作云云。但她完全可以先回去,和父母商量。例如泡病假,说父母病重等待很多借口。而文秀几乎任何回城的其他努力都没有做,把所有的赌注都压在与人 发生性关系上。感觉文秀也许太年轻了,否则就是思想真是有些问题。

总之,电影看完了,觉得电影并没有描写出“上山下乡”对那些知青们造成的苦难,只是觉得女主人公不太着调。













何音 (2013-11-07 02:22:11)

唉!

周小哭 (2013-11-07 03:52:25)

我没看过,如果像你所说的,我也觉得不着调。

我推荐你看《暴风雨中一羽毛》,巫一毛写的。她这个知青相当地“着调”:)保管你会喜欢。我曾经问自己,如果巫一毛能够没有怨恨地看待她所经历过的一切,如果她的境界给我,那我所遇到的所有困难都不再是困难。

阿朵 (2013-11-07 07:32:02)

没看过电影,不过听你这么一说,有时间也找来看看。这有大环境和小环境的问题。

老来天真 (2013-11-07 13:37:20)

这是个不着调的时代,只有不着调才能“着调”!不写、不拍这些稀奇古怪的“性”,怎么有出路?

姜尼 (2013-11-07 14:08:57)

何兄也叹气了。

姜尼 (2013-11-07 14:09:44)

小哭你推荐的一定不错,我争取找来看看。

姜尼 (2013-11-07 14:10:59)

阿朵, 看看吧,听说在台湾还得奖了。

姜尼 (2013-11-07 14:11:54)

感觉片子主要是通过色情和政治来揽眼球。

西山 (2013-11-07 14:17:07)

姜医生,这个电影多年前我在美国的电影院看过,当时看完了差点儿呕吐!人性之恶让从老金那儿可以感受到的善良几无立锥之地。

但是,我和你的感受完全不同。

如你所说,文秀的遭遇不能定义为强奸,是她为了回程,回到父母身边自愿的。只是,开始第一个男人,我想文秀不完全是为了回程(时间太久,我记不清了),她是对那个利用她的男人有感情的,我记得她心情愉快地为他织毛衣什么的。过于单纯的她(至少那时还是),不知道那个男人是利用她,玩弄他,更坏的还在于他自己玩过了,再去告诉别的男人可以去玩这个想回家的女孩子!再后来,经过了多次被男人玩弄、野蛮的堕胎,文秀是破罐子破摔了。

我不同意你的更在于,你认为文秀完全可以自己跑回家,甚至老金也说过。在“文革”的年代,这是不可能的。她可以跑回去几天,在没有户口的情况下,她不可能长期待下去。就是没有无处不在的居委会的干涉,没有户口,她就没有粮食的供应(粮票、副食卷等),别说她出身于四川一个普通人的家庭,就算是有点权势的人家也不可能长久地供养一个孩子。如果像你想的那么容易,几百万知青为什么没有都自己跑回家,还要等着政府一纸文书才能回城?!

当时,政府对个人命运、人生的掌控是现在不可想象的,悲哀的是,才几十年,我们已经开始不理解当时的情形了!

姜医生如果不同意我的看法,我们可以继续讨论。

 

夕林 (2013-11-07 15:25:38)

电影和文章都看过。觉得作者是在讨伐那个荒诞的年代和当权者对弱女子的欺侮和凌辱。她死在老金的枪下就是悲惨命运的写照。当然,她不是一个典型的知青故事,多少有些夸张和荒诞。但是,作者的意图是清楚的,控诉社会的不公和黑暗。

不过,里面对性的描述过多一些,有点儿迎合庸俗文化的成分。陈冲导演的电影强化了这一点,有点让人遗憾。

另外,严歌苓的语言简洁洗练,干净传神。这一篇是她最好的作品之一。

自己的一点愚见,和仁兄分享。谢谢!!

姜尼 (2013-11-07 15:19:16)

先黑一段儿嘛,多少中国人不都在北美黑着,然后慢慢找机会办身份。 或者城里乡下的多跑跑,城里不让呆就回农场呗,来回折腾一段儿,说不定就有机会了。 总不能把宝都压在和别人有性关系上。

姜尼 (2013-11-07 15:21:15)

夕林兄所言极是,原文作者肯定是这个意图。

西山 (2013-11-07 15:30:13)

那个年代,有多少中国人敢没有户口黑下去,可以没有粮票活下去?北美是个完全不同的社会环境,怎么可以和“文革”中的中国相提并论?

这个作品的震撼之处,就是用一个平民家庭的弱女子的遭遇反射当时社会对人的摧残,大环境的残酷加上小环境的无情,怎是一个初中毕业就被遣送到农村的女孩子可以反抗的?

暗香 (2013-11-07 16:29:07)

读过严歌苓的好多小说,尽管不知道那个年代的历史,还是很感兴趣她的文字

最近看了由她的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娘要嫁人>
蒋雯丽主演,我认为这是她演的最失败的一个作品

姜尼 (2013-11-07 17:44:00)

有机会一定去看看,蒋雯丽演的好像都挺不错的。

林玫phoenix (2013-11-07 23:12:35)

<天浴>是极其扯淡的一个电影,近乎荒诞派了。

姜尼 (2013-11-07 23:38:55)

林导,您了一讲话就充满指导意义。

西歌 (2013-11-08 05:33:56)

赞同林导说的. 这故事和电影描写的太极端. 也同意姜医生的观点. 社会的不公和黑暗面什么年代和地方都有. 这个平民家庭的弱女子的遭遇并不完全是当时的社会造成的. 就像现今国内许多攀大款的女孩一样. 她太急功近利. 想用性关系来达到目的, 一开始就注定是悲惨的结局. 我父母当初认识和帮助过许多在江西下乡的上海知青. 在前途渺茫时默默坚持的大部分人, 最后都回城等待分配工作或上大学. 那些着急找出路的和当地干部结了婚反而回不去了. 在黑暗中不放弃希望才能够等到柳暗花明那一天.

老来天真 (2013-11-08 06:59:42)

太赞成西歌的人生态度了,任何时候我们都该坚守自己,不要在黑暗中堕落!!

Amoy (2013-11-08 07:45:04)

听你剧透了,我也不想看这片子。我对这女孩儿的做法完全不能认同。有的时候,我们的命运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尽管大的环境我们无力改变,但至少每天几点起床我自己能决定哈!说到看电影感觉到恶心,我想起一部叫做《爱情的牙齿》的电影。女演员颜丙燕本来我挺喜欢的,但剧中居然有她作为一名医务人员,为了掩人耳目,为了所谓的爱情,让她那位有妇之夫的情人帮她在家做引产手术。血淋淋的画面让人看得恶心。从此我不想再看她演的片子。不过,她那部《万箭穿心》倒是获奖了,值得一看,熟悉的江城武汉,让我觉得很亲切!

西歌 (2013-11-08 07:48:53)

谢老来天真支持.

姜尼 (2013-11-08 15:05:43)

完全同意! 即使在非常困难的知青年代,也还有像西哥父母那样给知青施以援手的正直善良之人,但是我们要去寻找,找到可能真心帮助的人。

在黑暗的时候还是要坚持,我很欣赏那些哪怕把自己耗成老姑娘也不放弃做人原则的人,老天绝不会亏待这样的人。

姜尼 (2013-11-08 15:09:12)

一定抽时间看看《万箭穿心》。

林玫phoenix (2013-11-08 16:23:15)

Amoy和西歌所言极是,都是智慧高人的精神和思想,任何社会环境里都会有奇葩,剥开现象看本质,便可以还原人性本来面目,钻石可能蒙尘,但终究是钻石,真金是不怕火炼的,虽然鲤鱼跳了龙门后成了龙,但大多数而言,人中龙凤者仍然为龙凤,人中鼠辈还是鼠辈,除非基因突变。

西歌 (2013-11-08 19:45:40)

我也觉得《万箭穿心》值得一看. 颜丙燕在这部电影里演的真实. 塑照的形象有代表性. 女主人公为自己犯的错付出了一生辛劳和儿子怨恨的代价却能坚守做人原则.让人尊敬.

予微 (2013-11-10 05:23:41)

我不看这种电影,不作评论。就黑人黑户,没有粮票没法活的事实,支持一下西山。

在那个年代,黑人黑户,首先,没处躲藏,户口卡得很紧,外来人员,即使有人家接待,都要立即去派出所报户口,否则立即被抓,遣送回原籍;大街上,你是找不到地方过夜的。

第二,全国人的口粮都不够,自己都没有,拿什么救济别人?城市人口每人定量供应,农村人口收了粮食还要交公粮。早餐买个馒头,买碗面,都要凭粮票;去饭店吃饭,也要粮票,如果你没粮票,有钱也没用,何况,大家都没钱。知青自己回城,一来会被原单位追回去,二来,家里未必住得下,住下了,粮食也不够;你想去偷,都没地方偷,也没有人可以让你抢。

其实,户口问题的影响,前些年的“北漂”们,也体会到一些,只是社会富裕了,剩余粮食还有,不至于饿死,所以还可以熬下去。

至于住房问题,姜医生也体会了一些,不过,对比起早期,姜医生当时的情况是很幸福的了。

姜尼 (2013-11-10 16:36:22)

咱们是同龄人,当年那个证票年代我也经历过,我父母工资很低好多年,吃的东西很贫乏,不过感觉还可以,没有到挨饿的程度。好多地方都有临时工,临时工都没有户口,很多都是本地人农村的亲戚。

知青在农村那么难,那就跑回家呆一段儿嘛,爹妈还能不给口饭吃?真的呆不下去,再回农场呗。家里人给出点主意,造点回家的声势,慢慢的说不定就有机会了。总之,我感觉这片子拍的太夸张,太政治,太色情。

予微 (2013-11-11 02:02:57)

我不确定是不是同龄人,不过,对于那个年代的记忆和理解,我肯定比你老(未必是年纪)。你说:“知青在农村那么难,那就跑回家呆一段儿嘛,爹妈还能不给口饭吃?真的呆不下去,再回农场呗。”,那肯定是对后期的理解,而且是在比较富裕的地区,或者是军区大院长大的

临时工,是比较后期的事情了。

电影,总是要夸张,政治,色情,才卖座,这是这一个时代的悲哀。

红叶 (2013-12-03 20:20:36)

这部电影很久以前看过。姜尼也别对文秀这样一个悲剧人物太苛求了,现实生活中

不可能每个人都是正直善良勇敢坚贞不渝的。不管怎么说文秀是那个时代的受害者,

而且也付出了生命的代价,比有些靠出卖色相达到目的并仍然恬不知耻祸害人间

的女性强多了。

姜尼 (2013-12-03 20:36:45)

红叶,这是个影评,随便说点儿感想,那些事都是古代的事情了,那有功夫还想那些。

红叶 (2013-12-04 01:12:54)

文革的事情,1966年文革才开始的,是古代啊姜尼,你让那些60后, 70后情以何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