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人性和情爱


婚姻是链接男人和女人的纽带,纽带的维系需要法律的强制力,但岁月抹去了情爱本身的新鲜活力。于是,情爱的法律责任就成了婚姻枢纽,但同时,法律也给婚姻的解除制定了标准,中国人婚姻的动荡性和不安性,不仅来自于人性和情爱本身的浮躁,更主要的还来自于法律本身的不严谨。

 

婚姻是维系一个社会良性发展的必然,可是,我们在婚姻的存续和发展过程中,也不难看出社会的发展不能制约婚姻里人性和情爱的动荡性和开放性。自然,我们对人性和情爱无可指责,在人性和情爱的发展史上,我们往往看出,人性和情爱往往和婚姻相违背。

 

婚姻,对于一个文明社会而言,一直是男人和女人的现实选择,但并非是理想选择。所以,婚姻、人性和情爱有时是相互对立的,三者之间的矛盾和发展决定了婚姻是否是男人和女人生活中存续的必然。于此,我愿意相信每个人对于婚姻的选择会随着岁月而变得深刻和理性。

 

一,美好婚姻是一种选择

 

婚姻是男女情爱发展的避风港,在两性相悦以后,婚姻成了现实世界男人和女人的选择,开始时,我们大多感性地选择了一段婚姻,这就不难理解,婚姻以后的两性会有许多冲突。

 

情爱首先是男人和女人的心理需要,性爱是生理需求,当男人和女人从各自的情爱中体会到激情和活力,于是缔结婚姻成了一种必然。因此,没有情爱和性爱活力的婚姻是不幸的,这也注定了婚姻最终的发展是为了追求心理情爱和生理性爱的意义。

 

美好婚姻是有时间性的,他的时间性包含了两性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统一,当然最终也是一种磨合。当两性间无法继续一段婚姻的时候,首先必然从价值观上开始对这段婚姻持有异议,感情破裂是一个中性语言,旁观者没法体会这里面深层次的含义。

 

持久的婚姻是人性和情爱的双重选择,两性间情爱和人性波动之后,彼此愿意接受婚姻的中庸选择。在我们的人生中,我们愿意找一个中庸点来支撑我们的婚姻和保养我们的情爱。一段婚姻最悲壮的地方,其实不能带来情爱无限活力,而是使情爱和人性平庸化,这一点是婚姻里的男人和女人必须面对的。

 

我们必须面对我们婚姻给我们人性和情爱带来的难题。以便在正视现实婚姻的世界里追求我们人性和情爱的高尚意义,高尚制约了我们的情爱和人性。

 

二,人性和婚姻的利己性,并互相矛盾

 

人性最初是从自己的喜好中选择与我们性格相投的异性和同性,性别因素和情感因素决定了情爱的紧密型。

 

同性之间的相处,由于性别因素不占据主要因素,情感因素占据了大部分空间。因此,对于同性之间的交往选择,情感的快乐因素是基础,所以,天长地久的同性友谊更加美好和可爱,没有了性别因素,会更加单纯和简单。

 

对于异性,由于人性本源是见异思迁的,所以,见异思迁是人性发展过程中的一种本能性选择,与我们性格中喜爱的异性相逢,我们会不由自主地发自内心的喜欢与爱。

 

异性之间的爱从喜欢开始,因为喜欢,我们会心花怒放,内心深处的情爱会不断强化大脑和情绪,做出种种符合自我人性的选择,所以,人性的本质是帮助我们识别与我们相同性格和情爱的异性。

 

如果没有束缚,我们会不断接受更多的异性走进我们的生活。在人类社会发展过程中,在没能全面认识自我之前,我们开始被情爱左右,情爱的发生从婴儿诞生以来就有了意识。男性和女性,在性别上,对于情爱潜意识的需求,每个人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情爱需求,这一点符合人性,无可厚非。

 

因此,人性是从利己的角度选择情爱,并作为婚姻的基础,而这往往不具有利他性,而婚姻的文明在于利他性。

 

三,情爱本质活跃,婚姻本质稳定。

 

情爱和人性是一对孪生体,情爱和人性在婚姻的发展过程中,并不会因为婚姻的稳定而导致不再需求新鲜活力,我们不断看到婚姻需要注入新的情爱活力,人性也不断挑战婚姻,让男人和女人对于婚姻做出新的选择和思考。

 

婴儿时期每个孩子会依据自己身体和情绪的内在特性对外在的人表达自我的喜好,婴儿有自己的喜怒哀乐。长大的少年也会依据身体荷尔蒙因素和情感内在的需求,选择和异性相处。在生理逐渐成熟的青年时期,这时候,会根据自我的人生、世界和价值趋向选择情爱对象,自然,不排除这时候选择婚姻的盲目性和不确定性。

 

逐渐成熟的情爱需求出现在婚姻之后,这时候,婚姻里的男人和女人都会遇见不同的异性,也会有不同的情爱需求,甚至和婚姻本质冲突。而这时候,人性让我们很痛苦地选择坚持或者放弃情爱。所以,对于婚姻的坚持是非人性的,因为人性和情爱始终是活跃的,而婚姻是固定领地,他不能容忍外在情爱的侵入,于是我们看到,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婚姻的残酷本质,那就是利己而非利他。

 

在我们认识到婚姻的潜在危机之后,我们看到了情爱和人性的本源,我们无法责备一段情爱的对与错,于是我们在婚姻里坚持最初情爱的两性相处的价值。婚姻里的我们给婚姻定义了伟大的价值,于是,我们开始坚持不懈地努力着。

 

而今天的我们,许多人在内心排斥婚姻的平淡乏味,可是,我们最初又不由自主地选择了我们情爱和人性一生的枷锁婚姻。在这种枷锁里,我们约束了情爱和人性,而坚持了一生似是而非的婚姻,这就是婚姻的实质,虽然残忍,却给了我们深刻的印象,理性的我们选择了一份婚姻,不是源于爱,而是源于婚姻的责任。

 

责任,让情爱和人性在选择婚姻之后付出一生代价。而人性内在的情爱却在婚姻之后让我们领悟其实质,婚姻这时候,才真正被人类认识到婚姻是一种选择,起初感性的情爱最终成了一份理性的责任,这是今天婚姻的意义。

 

下辈子,惟愿人生重新来过,我们对着心仪的自己,能够坦然去爱,坦然地选择,不用婚姻的枷锁将人性和情爱束缚。

 

因此,在婚姻里,理解了卢梭所说:“人是生而自由的,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的意义。






春山如笑 (2014-06-23 16:06:57)

写得好, 佩服你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

尤其开心 (2014-06-23 17:37:11)

一个说不尽的话题,领悟中

梅子 (2014-06-23 22:15:24)

这的确是一个说不尽的话题,尤其是国人,往往在一段不幸的婚姻中苦苦挣扎一辈子,而且人们习惯于在本来由情爱决定的、是否适合的婚姻中夹杂进道德因素,由此"杀害"了无辜。。。

香台 (2014-06-23 22:34:29)

国内对婚姻的法律设置,太过于简单粗暴。
孩子高考成绩出来了吧?一切如意?

Sujuan (2014-06-24 04:19:38)

爱情凭机遇,婚姻靠智慧!没有婚姻的爱情和没有爱情的婚姻都会是悲剧!谢谢一弘探讨这亘古㳽新永恒的话题。喜爱圣经对婚姻和爱情的定义和阐释。

梦娜 (2014-06-24 12:20:36)

一弘思维敏捷!好文章。

祝夏安!带大个子问候你家人好!

海云 (2014-06-24 22:32:43)

好文。

玮仁 (2014-06-24 13:17:07)

精辟,透彻!谢谢好文!

司马冰 (2014-06-25 04:48:31)

深刻的思考才有深刻的文章,佩服一弘。

司马冰 (2014-06-25 04:48:34)

深刻的思考才有深刻的文章,佩服一弘。

Amoy (2014-06-25 06:25:36)

我总觉得不管怎么选择,最终进入婚姻的情枷爱锁里,总会有这和那的问题存在,就看自己怎么去解决。这样看来,和谁在一起其实是件很偶然的事。既然选择了,还是珍惜为妙,调整自己开始,总能找寻到生存的最佳方式。这是我对婚姻的简单看法。欣赏一弘的好文!

夕林 (2014-06-25 17:52:57)

爱情 、婚姻、 责任是生活的主题。一弘什么时候,可以出一本这方面的书。期待。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42:53)

谢谢春天!我是跳跃性思维,所以,有时跳得比较突然。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44:06)

谢谢!是的,一个说不明白的话题,人人都很喜欢。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46:13)

谢谢梅子姐!幸福的情爱婚姻,原本和道德无关,人性和情爱可能会苦苦挣扎,只是,如果没有道德的严酷,或许情感和婚姻就会单纯许多,复杂的情爱简单化,是一种幸福。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49:15)

当信仰和情爱冲突,我们可能就会迷失方向,人对婚姻,原本需要信而仰之。

我家小哥喜欢折腾,做妈妈的我,静静看着小哥折腾,祝福女儿美国学习愉快成长。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0:51)

谢谢素娟!这一永恒不变的话题,如今被人们赋予了新的含义。

智慧的婚姻,是男人和女人的幸福。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1:48)

谢谢梦娜!

祝福你和大个子姐夫幸福快乐,有空再到合肥来做客。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3:00)

谢谢!中国人在婚姻里真正认识自我。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3:26)

谢谢海云!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4:13)

谢谢冰姐!如今离婚案件越来越多,不得不思考。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7:03)

谢谢Amoy!

其实不管和谁生活,婚姻都会遇见不同的问题,两个人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不同,必然导致婚姻生活诸多问题的存在,把复杂的婚姻简单化,是一种智慧,或许也是你说的最佳的生存方式。

天地一弘 (2014-06-27 15:58:25)

谢谢夕林!

那我得首先坐下来,沉淀自己的思维,有一番思维的逻辑,慢慢等着呵。。。

蝉衣草 (2014-06-27 17:27:33)

一段婚姻最悲壮的地方,其实不能带来情爱无限活力,而是使情爱和人性平庸化,这一点是婚姻里的男人和女人必须面对的。一弘的婚姻论太精辟了,从理论上论证了情爰和婚姻的矛盾和对立,值得深读,思考!

天地一弘 (2014-06-28 16:48:38)

谢谢!

开始看婚姻,是一篇小说,里面充满许多有趣的故事,后来看婚姻是一篇散文,故事性弱了。如今,做律师许多年,许多婚姻在离离合合间,不知平衡的是情爱、人性还是责任,三者兼而有之的婚姻是一种幸福。可惜的是,中国人的婚姻,只剩下责任的,占多数。在没有情爱的婚姻里,幸福的指数一定在下降。

当婚姻真正成为人类生活的一种选择,我想社会才会真正的进步。如今理性地看待一份婚姻,在婚姻内外,情爱和人性并没有因为婚姻而被真正的约束,或许总在《或此或彼》间徘徊。人性和情爱,终究是或此或彼的,有时,并无对错可言。这是我看《或此或彼》这本著作以后,最真实的感言,虽然是很深奥的一本书,但读来,饶有兴趣,对于婚姻,于是多了一份思考。

海伦 (2014-07-01 17:27:27)

喜欢一弘的文章,文字里充满智慧。

天地一弘 (2014-07-03 15:38:03)

谢谢海伦!夏日愉快!

温连军 (2014-07-08 01:06:27)

简单而复杂的古老而新鲜话题。

愿你的孩子有一个心怡的大学。

西苇 (2014-07-20 08:19:55)

当婚姻真正成为人类生活的一种选择,我想社会才会真正的进步。如今理性地看待一份婚姻,在婚姻内外,情爱和人性并没有因为婚姻而被真正的约束,或许总在《或此或彼》间徘徊。     很赞成这句话,围绕着婚姻情爱发生的越来越多的悲惨事件,让人警醒,如果处于事件中的每个人都能理智地看待自己的婚姻和感情,那该减少多少不必要的伤害啊。

安琪 (2014-07-22 15:14:55)

一弘你好!这篇我看了几遍,非常认同婚姻是责任的观点。

在婚姻的外面碰到有趣的人,情感有时是不能容易控制的。没有为了短暂的精神愉悦而行为偏离甚至毁坏婚姻则是理智和责任的选择。甚至在最初遇到那些有趣的人预感到会有情感发生时就应该及时躲避才是最明智的。

如此说来婚姻初始才需要最理智的判段要在一起一辈子的人是否就是自己认为合适的,或者基本合适的。

而如你所说很多人结婚时只把婚姻当作恋爱的阶段性成果而忽略婚姻本身的意义,也会导致往后的生活里发现自己选的人不对。

不对和适应调整磨合又有不同。很多人忽略磨合的责任而直接跳到不对的结论意图放弃婚姻,归根到底又是责任心的问题。

所以我个人对自己育儿有了新的想法。责任心一直是我认为一个人成长中最重要的部分,今天更明白它为什么重要了,呵呵。

天地一弘 (2014-07-24 14:28:02)

谢谢!

这个古老的话题被现代社会冲击,于是有了许多新鲜的内容。

让孩子自己来,男孩子给他机会去成长,可能会成长得很好,我在一边默默祝福,很欣慰的是,如今沉淀了一份心态来善待孩子的一切。

天地一弘 (2014-07-24 14:41:02)

谢谢!

回首看看我们许多人的婚姻,大多时候,我们都是被动选择,只是生活是千变万化的,婚姻和情爱也会不断变化。当婚姻真正成为人类生活的一种选择,我们才会理性看待婚姻,人类的情爱一直左右了婚姻,主动选择就会主动出击。

天地一弘 (2014-07-24 15:03:20)

谢谢安琪!

婚姻的责任最主要的也是来源于对于生命本身的尊重,所以,婚姻的话题就多了更加严肃的主题。

恋爱的阶段性成果产生缔结婚姻的结果,这时候就变成一生对于婚姻的希望,而这个过程需要通过漫长生活来体验,更多时候,我们可能发现恋爱的阶段性导致我们认知的错误。可是这时候,婚姻已经开花结果,新生命带来婚姻更大的责任。

为人父母的意义就在于婚姻是父母的人生课堂,尽管有时选择具有一定的盲目性,可是,婚姻后的修正会带来婚姻的突破,于是恋爱的阶段性就带来婚姻的持久性,其中最主要因素是责任性,这是伦理层面的婚姻,这是婚姻的社会性意义。

即便经过修正,也有许多婚姻没法继续维持下去,于是,动摇了婚姻的基础,带来责任的断层。虽然,作为法律意义上的责任和义务不能免除,但作为情感的责任和义务出现了分裂,放弃婚姻就是放弃了婚姻的责任。

所以,在结束一段婚姻之前,要深思,每一段婚姻都要负责任,婚姻让我们不断成长,婚姻让人不断成熟,这是婚姻的终极责任。

守义 (2014-08-21 21:14:24)

作者在这篇关于婚姻的文章里,谈到了情爱和婚姻的关系。作者能不能解释一下爱情和情爱的关系和区别?

守义 (2014-08-21 21:23:37)

在你十四年的律师职业中,对于你处理的离婚案,你能不能估计一下以下三种情况的百分比?

(1)男人想离婚,但是女人不想离;

(2)女人想离婚,但是男人不想离;

(3)男女都想离婚。

谢谢

天地一弘 (2014-08-28 16:33:02)

谢谢光临!对于每一段婚姻而言,情爱和婚姻的关系决定了婚姻的质量,婚姻后的情爱是广义的,不仅仅只限于夫妻之间,还包括男女朋友之间的情爱,至于亲密度,可能取决于男女之间的关系,于是才有了婚姻里诸多情爱的问题。

至于爱情和情爱,我想是一个点和面的关系,爱情是最初两性关系的点,因为这一点而扩充了婚姻,但是婚姻之后,两性之间的爱情可能会被情爱本身包容,所以,爱情是情爱的狭义理解,在婚姻之后,出现了情爱问题,有时不是来自于爱情,却是婚姻本身发展所致,至于真正理解关系和区别,那可能需要细致地思考一下。

天地一弘 (2014-08-28 16:33:59)

谢谢光临!对于每一段婚姻而言,情爱和婚姻的关系决定了婚姻的质量,婚姻后的情爱是广义的,不仅仅只限于夫妻之间,还包括男女朋友之间的情爱,至于亲密度,可能取决于男女之间的关系,于是才有了婚姻里诸多情爱的问题。

至于爱情和情爱,我想是一个点和面的关系,爱情是最初两性关系的点,因为这一点而扩充了婚姻,但是婚姻之后,两性之间的爱情可能会被情爱本身包容,所以,爱情是情爱的狭义理解,在婚姻之后,出现了情爱问题,有时不是来自于爱情,却是婚姻本身发展所致,至于真正理解关系和区别,那可能需要细致地思考一下。

天地一弘 (2014-08-28 16:44:49)

今天和办公室的同事说到离婚案件,做了十几年律师,咨询离婚事情很多,但是,办理离婚案件很少,因为一直我是排斥办理离婚案件,所以,细想起来,办理离婚案件不多,不过,回忆咨询的男女比例,最初是女性咨询的多,真正离婚很少。

如今,这几年,咨询的少了,离婚的多了,说明今天男女对于自己的婚姻,更多的态度,是不假思索地离婚,于是离婚必然成了一种现实的选择。今天了解一个经常办理离婚案件的同事,对于,你说的三种离婚情况,第三种情况一般是协议离婚,应该占据一定比例,至于多少,需要到民政部门了解。

对于诉讼离婚,女人想离婚的多,男人想离婚的少,有时候,男人会保持婚姻的现状,而情爱上喜欢在外面为所欲为的大有人在。对于我办理的几起离婚案件,却是男人提出离婚,女人不同意的多,这种概率取决于遇见情况的不同而定。

谢谢你!有时间,再动笔写写。

守义 (2014-08-29 02:37:47)

天地一弘,谢谢你的回复,让我明白你认为的爱情和情爱的关系和区别,很有新意。对于我第二个提问中的问题,实际上,我有很多更细致的问题想问,涉及到一些统计数据,比如一方提出离婚时,结婚几年了,有几个孩子,年龄各是多少,各种情况在离婚案中的比例,等等?从人类的进化过程来看,这些数据可以解释和揭示一些婚姻的本质问题和现象。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探讨。谢谢你!

天地一弘 (2014-08-29 07:37:29)

谢谢!以后我会关注你的问题,有机会做更多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