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见中的亚裔父母 (海云翻译,原文:海云之子)

我察觉到有关亚裔父母的偏见是一个已经过被反复讨论并被多方过度分析的话题,但我还没有看到许多文章讨论这些不够成熟的判断是源起何处,这就是为什么我写了这篇文章。在读10年级之前的那段时光里,我居住在加利福尼亚州,在学校里我的大部分时间花费在亚裔圈里。(在学校他们有“亚洲人一窝蜂”这种说法,却是惊人得准确),所以我跟好几个亚裔家庭很熟悉,他们都是有非常强调读书学习成绩的家长的家庭。即使现在在新泽西州,虽然整个小镇只有约10-20户亚裔家庭,我知道至少有3-4个同学,他们有非常严格的父母,甚至有时因为取得不好的成绩会受到家长的体罚。谢天谢地,我不属于这一类,我和我的父母在这方面相对来说还不错,所以我能够较深入地了解我的父母和他们的朋友们是怎样认为这些在美国出生的亚裔孩子们该如何刻苦地念书。


        最普遍有关亚裔父母的刻板印象是针对孩子的学习成绩。我不怀疑还有可能更多的其它对亚裔父母的成见(例如:亚洲司机没有幸存者),但提到亚裔父母时,总是首先想到的形象是那个不能接受他的孩子拿到A+以下成绩而用竹条打手掌心的可怕样子。问题是“为什么?”为什么似乎所有的亚裔青少年,甚至一些白人青少年认为这种不合理的和极端严酷的形象是亚裔父母该有的样子!可能有一些内在原因,但我个人认为,最主要的影响还是来自文化的差异。中国和东亚国家往往被描写成对学术的追求到难以置信的地步。我最近读到一篇报道是有关一个中国的繁荣的地下市场:他们伪造成绩单,制造虚假的SAT成绩,假的推荐信,那个统计数据是惊人的。据“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超过70%的中国学生雇人篡改他们的SAT成绩或伪造他们的成绩单,以提高被美国的卓越大学录取的机会。我也听到许多我父母和他们朋友们生活的那个年代的故事,那时候在中国的高中毕业生能上大学,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成就。高校录取率在10%以下,能进大学念书需要付出很多艰苦的努力和学习。那些不能上大学的人几乎没有获得成功的机会,所以那个时代学习成绩优秀成了绝对优先(或重要)。只有那些最好之中的最好的才横跨了太平洋到了美利坚,这些佼佼者或幸运儿不仅把他们极端重视学术的观念也把他们的学识优势一并带来并继续以此养育和教导他们的孩子。


     这并不是说所有亚裔移民未能融入美国文化。事实上,我亲眼目睹,多数亚裔父母与所谓的“亚裔父母”形象并不相符。看重成绩和有时体罚孩子的亚洲人被许多青少年与所有的亚裔父母划等号其实只构成在美国 少数的亚裔家长,然而,许多青少年故意无视这一事实,用少数偏激的形象来抹黑大多数以证明自己那先入为主的刻板印象的正确性,虽然有时候青少年们那么做只是开玩笑。撇除许多青少年的狭隘观念不谈,事实上,偏见中的的亚裔父母确实也存在,而且还有相当一部分人。虎妈艾米的文章也许是最近期的写照。令人惊讶的是,艾米女士已经是第二代移民了。这个“虎妈”的方法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是否有效可能是另一次的大辩论,但它在美国人眼里是一个完全不适当的养育孩子的方式。它不仅引起法律的和道德的问题而且会引起整个社会对个体的关注。亚裔父母过分强调学业或者要求孩子进入前三、四名的大学等也可能部分原因是对美国独特的教育体系的误解。与亚洲国家不同的是,在美国念大学与将来获得经济效益和大学以后的成功与否并没有那么重要决定关联。进一所普通的大学并不像有些亚裔父母认为的就是失败和将来没出息,高中的代数课上拿了B-没拿到A+也不会摧毁一个人的职业因为那个时候他或她的职业还从来没有开始,(不论他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医生、 律师、或其它)。虽然把美国比作“充满机遇的土地” 可能比较夸张,尤其是目前的高失业率,但是努力取得学士或硕士学位和在这个过程中的努力学习和付出应该比把自己硬塞进前五名大学里去重要的多。(滑稽的是前5所大学就像无情的吸血鬼,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吸空你的钱包,但是很奇怪,亚裔给众人的第二个最大的刻板印象是:亚洲人爱钱高于一切!但他们却毫不犹豫争先恐后往这些顶尖的学校里钻,任由这些吸血鬼吸干他们的钱财而无怨无悔。)。


那些青少年对亚裔父母的成见是如何与教育理念相吻合?也许几乎全来自想象的空间。当亚裔父母不断推他们的孩子进入普林斯顿大学、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或斯坦福大学这样的高校,美国家庭似乎更对选择潜在院校的校园生活感兴趣。亚洲父母不断地唠叨他们的孩子有关课外活动和成绩高低,试图创作出一个“完美”的大学申请,而许多白人的美国家庭却在鼓励他们的孩子们多做他们喜欢的运动,并选择他们感兴趣的课程。(请记住,我这里不是说所有的亚裔或美国的父母,两方都会有异数,这仅仅是大部分我注意到的趋势)。我并不是说“亚洲方法”是没有效果的,因为事实上它已经有了结果。通考成绩较好的学区一般都是有一个亚裔人数比较高的比例。然而,这种方法的过多使用可能会产生不利影响,越来越多的大学院校也开始用负面的眼光来看待亚裔申请学生,认为他们不过是死读书的代名词。(因此而繁衍了可怕的歧视和一系列的行为)。


       我并不是全盘否定亚裔传统教育严苛的可行性,但我确实不赞成在亚洲以外的国家实行这种体系。亚洲和美国的文化是完全不同的两极,正是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有些不能同化的亚洲移民混为一谈加上构思上夸张形成了有关亚裔父母的偏见。有些这种偏见甚至是彻底的侮辱性质的, 比如说亚洲人小气,亚洲人都是疯狂的司机,亚洲人每天吃饺子和炒饭。事实上,我能想到的这些成见中只有一条中的一半算是积极正面的那就是亚洲人比较聪明。保持我们曾有的骄傲是一件事,但接下来的另一件事应该是我们为下一代创造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我必须这么说:我坚信,所谓的用“亚洲方法”来提升学习动机是没有益处的。当然例外总有,但一般来说亚洲方式或系统教导的价值观与在美国文化中所固有的有不可调和势不两立的关系,因此,很难在此为它找到一个很好的位置。

原文链接:Stereotyping Asian Parents






融融 (2012-03-13 17:15:11)

美国人以前也对孩子惩罚和打骂的,找一些中年保守的人士调查一下,他们的父母也严格,也打骂。亚洲文化在这方面的文明差一步而已。换言之,是爱的表现形式的不同。西方的博爱,大爱,在亚洲要逊色一点。这是文明的起点。

幸福剧团 (2012-03-13 17:19:00)

教育问题,永远是难题。

我看见北欧这边很多从南美,阿拉伯移民过来的难民,对待子女的教育,都没有中国父母对待子女的教育的重视和强硬态度。

北欧的教育,特别是小学的教育,令有些中国移民的小孩特别高兴,没有家庭作业,不明其中道理的家长也跟着乐呵呵的,殊不知道,这样的愉快教育,学校把教育退回给家庭,结果是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的现象。

人要成才,肯定都得经历艰辛,白人家庭也一样,要求完美的严格家教也不少。

抱峰 (2012-03-13 22:41:00)

亚洲和美国的文化是完全不同的两极,正是这种不分青红皂白的把有些不能同化的亚洲移民混为一谈加上构思上夸张形成了有关亚裔父母的偏见。有些这种偏见甚至是彻底的侮辱性质的, 比如说亚洲人小气,亚洲人都是疯狂的司机,亚洲人每天吃饺子和炒饭。事实上,我能想到的这些成见中只有不到半数是比较积极正面的,其中一点那就是亚洲人比较聪明。

--原来如此!

--两种文化的融合如此艰难!

--解决的办法是充分认识彼此的长处!

--时间!中国需要时间,美国需要时间!

牧童歌谣 (2012-03-13 23:11:20)

抱峰兄,看原文,In fact, the only half-positive stereotype I can think of is that Asians are generally smart。 并不是说所有评论里一半的评论是正面的,而是“我唯一能想起来有一半赞扬的评论是亚洲人一般都很聪明”。  就这一条评论是正面的,还是一半正面一半揶揄取笑。 其他全是负面的。 我感觉这是原文的意思。

海云 (2012-03-14 00:03:02)

牧童妹妹说的是,我也觉得原先翻得不妥,求证了儿子,改过来了。 谢谢。

牧童歌谣 (2012-03-14 01:23:35)

谢谢海云。 没看见是从你的译文节选过来的。

海云 (2012-03-14 01:42:40)

改成:事实上,我能想到的这些成见中只有一条中的一半算是积极正面的那就是亚洲人比较聪明。

是不是好一点儿?

牧童歌谣 (2012-03-14 01:48:55)

Perfect! 海云,你儿子的文笔非常好, 行文用词都漂亮!  你翻译的也好。 谢谢你,让大家看到另外一个视角。 辛苦了!  是不是该给儿子发小红花奖金啦?

海云 (2012-03-14 01:57:16)

正是这个小红花栏目设有稿酬,他才肯动一动他的懒笔头!你说我多划算,二十块钱就可以让他自愿动也不动写个半天,请个家教也不是这个价!而且还知道他内心的真实想法,我怎么评论他都谦虚接受,又给妹妹做了一个好榜样.....一箭好多雕哎!:)

天地一弘 (2012-03-14 13:40:39)

亚裔父母需要一种公平的待遇,当然还需要不断地努力,有思想的儿子对此问题的思考,代表了亚裔后代对父母的理解。

牧童歌谣 (2012-03-14 22:49:13)

咱也别就对着海云,人家孩子写了半天也怪不容易的,咱过去写几句鼓励的话吧。

海云 (2012-03-15 00:22:46)

转一个万维网的精彩评论:

 

  作者:椰子   留言时间:2012-03-14 19:39:06  

 

  海云,
你的儿子很有思想,写的文章很精彩。看到一个亚裔孩子这样认真地思考父母一辈的为什么会被同学们stereotype,而且是从文化根源的角度去探讨这个问题,真是很令人耳目一新。

我想从自己看到的一些种族与族群文化的教科书所传递的信息来说一下另外一个角度。您的儿子的主要观点是文章最后一段,“但一般来说亚洲方式或系统教导的价值观与在美国文化中所固有的有不可调和势不两立的关系,因此,很难在此为它找到一个很好的位置。”也就是说亚洲文化与美国文化势不两立。

而许多研究说明,亚裔(这里的亚裔主要是指的中国、日本、韩国后代,因为研究说明另一些亚洲国家的后裔并不一定总是大比例地成绩优异)在考试中普遍高分的现象令人承认亚裔教育程度比别的群体都高,也因此这个群体受益于此而进入中产阶级。而白人和第一代亚洲移民学者(包括来自中国、韩国、日本的研究者)的一个主要观点是,这是文化原因,也就是说亚洲文化有助于亚裔在这块新大陆成功。而且这种亚洲文化与美国的protestant mainstream文化恰恰是互相切合的。主流的美国基督教文化强调hard work,work ethic,get an education, do right things, don't make trouble。If you do these, you will succeed.

所以,我想,你儿子看到亚裔刻苦学习与美国文化格格不入,大概是学校里高中生的主流文化让他这么想的,而高中里的学生文化不是美国成人社会强调的主流文化。我儿子在高中(公立高中)看到许多学生不在意学习,这样的氛围的确会让从那种强调要把学习弄好的家庭出来的亚裔孩子感到自己格格不入。

再一个,你的儿子似乎认为,要融入美国文化就不能坚持来自中国的那一套,应该学美国人。这里有一个更深刻的问题出现了,美国人是谁?是白人 only,还是白人、亚洲人、非洲人、土著人(Natives)、拉丁美洲人?谁都知道是后者,但是在很多人的思维定势中,美国人却只是前者,即白人。

白人不强调学习吗?其实白人中也有相当多的人强调学习,强调GPA。再者,就算白人不强调学习,其他人就不要强调学习?当然光强调学习而成了书呆子的确不怎么样,书呆子在中国也不受制度的青睐,有几个当官的是书呆子的,书呆子只能是被当官的利用的高级工具而已。问题是,我觉得我们可以反思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就是我们多少是不是有一点,觉得凡是认为白人怎么做就应该是我怎么做的样板。我们容易忘记了亚裔、拉丁裔、非洲裔、土著人都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只是因为Protestant的 白人在掌握权力,他们在写历史教科书,所以大家被引导得以为美国文化就是欧洲裔的文化,而且社会学上的种族研究指出欧洲裔的文化也仍然很流于表面,真正主流的是White Anglo Saxon Protestant Male(男性)文化。这种文化仍然深深地渗透于社会制度的几乎每一根神经里。

我非常赞同你的儿子的分析,被人stereotype肯定有自己的原因,即文化上的根深蒂固的,认为上名牌就有出息了,还有一条,他没有说的,就是中国人的面子文化。但是,撇开自己的原因,是否也该看到,也有主流文化面对成绩好的亚裔学生,心里面总是不太舒服的原因吧。所以要不停地用这种stereotype来说事。这的确让亚裔孩子很难做。好像成绩好成了一种罪过,一个笑柄。

写得太长了,请包涵,海云,你若不介意请把我的话和你儿子交流一下,看看他怎么想。这不是针对他,只是他的文章令我有这些想法。就说椰子阿姨非常佩服他的insights,也想提供一下从社会学角度的一些研究所提供的观点,和他探讨而已。

谢谢你的精确翻译,谢谢你的儿子的文章!
 
 
     
 

 

  作者:海云   留言时间:2012-03-14 20:08:04  
  椰子,谢谢你这么认真看待犬子的不成熟的观念,我一定把你的观点跟他好好交谈,看他如何回?其实我就他的结论已跟他探讨过我的不同意见,林书豪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传统教育下的成功例子,当然,孩子可能不那么看。

但是这样的沟通,他的文章和我的,使得我们两代人常常有新的发现,我非常enjoy.希望读者也能和我一样,在这个过程中读到我们下一代跟我们第一代移民不同之处,更知道这种不同从何而来,从而为了更好的将来的进一步的交流。

 

牧童歌谣 (2012-03-15 02:30:18)

海云,看你儿子多好啊,英文版那边回复我留言,感动的我都要落泪了!

海云 (2012-03-15 12:23:03)

他就自己这点还算好,我对他说有阿姨评论他的文章(你的和椰子的),你的英文写的,他马上就回复了。椰子的是中文写的,他认真听我读完,说他会写一篇回复。让我们拭目以待,看他如何回复椰子-一位美国大学社会学教授的问题?

春阳 (2012-03-16 01:37:06)

孩子的分析很有道理,也很有深度。

百草园 (2012-03-16 03:02:42)

亚裔的确是比老美push孩子多一点,但我认识的家长中几乎都没有让孩子拼命学习。我们注重孩子的教育,但和被人误解为逼孩子学习是两回事。有逼孩子学习的亚裔家长,可美国人也不例外。

海云 (2012-03-18 02:26:00)

椰子,这里是我儿子的回复。(我大致把你的评论读了一遍给他听,他不一定全明白,但是我问他懂没懂椰子阿姨的意思,他说懂了。昨天他有数学考试,今天参加了一天的辩论赛,中午休息的空档写了这段回复,发给我,让我翻成中文回复你,并谢谢你!他知道你在大学教社会学,非常开心大学教授能给他一个高中生的一篇普通作文如此认真的评论。)

Thank you so much for this response. I am honored to have my amateur essay reviewed by a college professor.

I do concede that my “wisdom,” if one can even call it that, is limited to my not even 17 years in existence. My views and perspectives are thus potentially skewed and wholly incomplete, and I hope that my writing has not given the impression that I hold myself in higher esteem than I actually do. My words on Asian stereotypes are merely what I have observed in the severely limited environments of my school and neighborhood.

My mom has also brought up with me the appearance that I ultimately claim that Asian and American cultures cannot mix. As of now, I don’t quite remember exactly what I wrote in the concluding paragraph, but I did not intend to imply that Asian and American cultures are completely irreconcilable. I had hoped to point out that the specific cultural aspect, the so-called “Asian method of discipline” that is characterized by violent means of administering punishment and unreasonably high academic expectations, does not bode well in American society where in some cases it can even be considered a form of child abuse.

I guess my writing isn’t as clear and concise as it could be (oh the joy of learning). Once again, thank you for taking the time to respond and lending me a new pair of rose-colored glasses with which to view the world. 

中译文:

非常感谢你的评论。我很荣幸我不成熟的习作被大学里的教授审习。

我承认我的“智慧,”如果可以称之为此,在我还不到十七年的生命里是有限的。我的观念和看法也因而是不够全面甚至可能是扭曲的。我希望我的习作没有给人印象我在保持比实际上拥有的还要多的自尊。我所描述的有关对亚裔偏见的文字,仅仅是我在我的学校和邻里极为有限的环境中观察的结果。

我妈妈也和我讨论了我的文章给读者的印象,那就是我最终声称亚裔文化和美国文化史是势不两立不能混淆的。我不太记得我在最后一段的具体用词,但我并非暗示,亚裔文化和美国文化是完全不可调和的。我希望指出的是,在特定的文化方面,所谓的“亚裔的惩罚手段”的特点是通过暴力(或体罚)手段以达到家长们不合理的高学历期望,那并不是一个好兆头,在美国社会里,在某些情况下,它甚至被认为是虐待儿童的形式。

我想我的习作是不够那么清晰和简洁,(但这正是我学习的快乐所在)。再次感谢您抽出时间来应对,衷心感谢您借给我一付新的玫瑰色的眼镜来看待这个世界。
 

朵朵妈 (2012-03-18 06:32:11)

很有意义的讨论,你儿子很有自己的观点,他们通过自己的观察写出对事情的看法,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这本身就很很有意义了!

海云 (2012-03-21 14:11:23)

椰子的回复:Hi,Hai Yun's son,
I really enjoy your conversation with me.I appreciate your careful statement based on facts and observations of your real world.The phenomena you analyzed in your essay concerns me too,as I am also a first generation Chinese parent.I always believe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between a mother and her child is the ability to listen to each other.I can hear your heart. I agree with you that we really need to self-examine how we as parents are treating our children in America. What is the expectation we have of our children,and how this expectation is subtly shaped by the original parenting culture which shaping who we are back in China.

What I mainly like to point out in my first comment to your essay on your mom's blog,is American mainstream society actually attributes the success of Asian American (Chinese and Japanese mainly) to their culture,which emphasizes hard work,work ethic and pursuing higher education.In other words,Asian cultures are quite matching with American's Protestant traditional culture.

Why do Asian American parents emphasize good grades so much? Besides the habitual high expectation on education,I believe something has to do with Asians know that they don't look like mainstream people and therefore, they are not easily accepted by the mainstream,so extra hard work seems necessary and unavoidable.But the sad truth is,they are still seen and treated as a "model minority." (minority means people are subject to prejudice and discrimination,just like other minority groups). There are too much to say in regarding to this dimension,I think later on if you are interested in reading more sociological discussions on racial and ethnic issues,you will kind of get what I really mean, right now this is a over heavy topic for you.

It is tough to think how to be a second generation Chinese American.I think it depends on this generation of people, stand on their own feet,integrating their original cultural roots into this land (America) and actively contribute to the land's important agendas.

Thank you very much for writing this essay.It makes me think a lot! I am sure you will have a very bright future as your essay has proven your brilliance for us.

 

夕林 (2013-04-15 19:17:23)

中国和美国的两种主流文化在很多方面是冲突的。我们和孩子之间往往因为这种冲突而冲突。很难说谁对谁错。站在美国主流的立场上看,我们就可能是错的。相反,站在中国主流文化的角度看,我们很可能没有错。错在这里是美国!

当然,每一种文化都有它们的问题。如果能把它们好的地方吸收过来,就很好了。但是,大多数情况下,一方总是在指责对方有问题。

我发现,亚裔小孩很会两头争取好处,一反面要父母像中国父母那样付出,另一反面,要他们的父母像美国父母那样宽松。

你的儿子很有主见,有很多很好的看法,难能可贵呀!